网站集群

党旗飘扬南化塘 唱响红色教育主旋律
来源:产业部   日期:2018-10-24   

  ——市体育中心党支部10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综述
 
  “战争烽火南化塘,五万雄兵拼着上,牺牲流血何所惧,只求人民福安康。”这是中原突围时李先念司令员的贴身参谋,原武汉军区副司令肖健章中将登临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时留下的一首诗。1987年,由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碑文,开国元帅徐向前题写碑名。2015年10月12日,陈毅之子陈昊苏等31位革命家后代莅临南化塘烈士陵园参观拜谒。“中原突围”主战场--十堰市南化塘红色教育基地正以巨大的魅力吸引着人们前往。
  2018年10月23日上午,秋高气爽,市体育中心党支部22名党员干部集中组织驱车前往郧阳区南化塘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支部书记李卫也利用此次机会为广大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南化塘镇位于十堰市东北部,地处鄂豫陕三省交界地带,素有鄂之屏障、豫之门户、陕之咽喉之称。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先念、徐向前、王震等1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328位开国将帅浴血奋战过的红色古镇,是全省27个重点老区乡镇之一,也是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湖北省红色旅游基地。
  1946年7月16日、17日,李先念和王震率领的左路部队和右路部队分别到达南化塘玉皇山一带,经过两昼夜激战,击溃胡宗南重兵的围追堵截,胜利突围,打开了入陕大门,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南化塘玉皇山战斗是中原突围部队在战略转移途中进行的一场最艰险、最激烈的战斗。这场血战,粉碎了国民党妄想在南化塘地区全歼中原北路突围部队的险恶阴谋,胜利完成了中共中央交付的战略突围任务。“中原突围”也拉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1986年湖北省修建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1987年,由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碑文,开国元帅徐向前题写碑名。
  当体育中心的 22名党员干部站立在玉皇山下、纪念碑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时,时光仿佛又回到了那次惊心动魄的战斗当中,玉皇山上苍劲挺拔的古树上至今仍留有中原突围血战时的累累弹洞,山上的玉皇庙经过弹火的洗礼,沧桑肃穆。无数中华英烈的忠魂遗骨长眠玉皇山下,留下了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而坐落在胡家岩上的烈士陵园,更是传承南化塘红色文化的神圣之地,成为我市各级部门党性教育的宝贵教材。
  在肃穆、庄重的氛围中,同志们聆听了南化塘激战的故事,了解了战火纷飞中的革命斗争历史,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馆,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无不肃然起敬,心神激荡,心灵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感受了当年无数英雄先烈的壮举,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树立了正确的爱国意识,使大家更加深刻的意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和平都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更应该加倍珍惜并且要加倍努力的工作才能回报当初的牺牲和奉献。
  在离开革命烈士纪念碑后便开始了今天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在完成了戴党徽、缴党费、学党章等规定动作后,由李卫同志组织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8月3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督导湖北省工作动员会主要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应知应会政策知识、《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的相关论述以及2018年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内容。
  在经过短暂休息后,党员干部们在当日下午又分别来到滔河水库和杨溪铺镇清凉寺沟回族村了解当地的发展情况。在滔河水畔,放眼望去清澈见底的河水尽收眼底,微凉的秋风徐徐吹过水面激起层层涟漪,此时此刻仿佛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宽阔的水面使人心旷神怡,迎面而来的秋风让人头脑格外清醒,这无疑使同志们在快节奏的工作和学习中得到了一次放松身心的机会。
  在杨溪铺镇清凉寺沟回族村,沿路欣赏了当地极具特色的村庄环境建设、特色民居、特色产业以及生态保护等项目建设。据了解清凉寺回民村于2014年被纳入“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村”,前年又被确定为郧阳区“生态家园示范村”。感受着现代乡村魅力,同志们纷纷感慨改革开放后我国新农村巨大的变化与发展,进一步领会到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
  充实的一天很快过去,22名党员干部通过这次特殊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均收获良多。大家纷纷表示,中心党支部在如何开展好党性教育、上好党课的问题上,开拓创新、另辟蹊径,形式多样,极大地丰富了体育中心党支部党课的教育形式和内容,在教育党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文:陈文博  图:胡培霖)
图一:体育中心党员干部聆听南化塘激战的故事

图二:体育中心党员干部站立在玉皇山下、纪念碑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图三:体育中心党员干部参观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馆


上一篇:市体育中心干部驻村协助完善精准扶贫一户一档资料
下一篇:强化讲规矩守纪律意识 加强六员队伍建设

版权所有:十堰市体育中心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